衡水市信访局网上信访指南

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  #  日期:2020-05-31    来源: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

【字体: 】     【打印本稿】 【关闭】


 

一、什么是网上信访?

网上信访是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通过党委、政府信访网站或电子信箱等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依法由有关机关处理的活动。

二、网上信访受理内容有哪些?

根据国务院《信访条例》、《河北省信访条例》有关规定,对下列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反映情况,提出建议、意见,或者不服下列组织、人员的职务行为,可以提出信访事项:

(一)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

(二)法律、法规授权的具有管理公共事务职能的组织及其工作人员;

(三)提供公共服务的企业、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

(四)社会团体或者其他企

业、事业单位中由国家行政机关任命、派出的人员;

(五)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及其成员。

对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投诉请求,信访人应当依照有关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程序向有关机关提出。

三、网上信访不受理哪些内容?

依据国务院《信访条例》和《河北省信访条例》的有关规定,下列信访事项不予受理:

(一)属于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以及县级以上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职权范围内的;

(二)已经或依法应当通过诉讼、仲裁、行政复议等法定途径解决的:

(三)已经受理或者正在办理期限内的;

(四)已有处理意见且正在复查期限内的,或者已有复查意见且正在复核期限内的;

(五)已有复核意见的;

(六)在规定期限内未申请复查、复核的;

  • 为什么选择网上信访?
  • 便捷。只要拥有一台可以连接互联网的计算机或智能手机,足不出户就可以反映诉求,提出意见建议,不受时间、空间限制。
  • 高效。群众投诉后,效果与来信、来访一样,相关办理情况全部在河北信访信息系统运行,办理过程和处理结果公开透明,全程可查询、可跟踪,纳入满意度评价的,还可以评价。
  • 低廉。群众免受走访奔波之苦,不必写信邮寄,大大降低了信访成本。

五、怎么进行网上信访?

(一)浏览。 通过互联网浏览“河北省信访局网站”(http://www.hssqzgzzx.gov.cn),点击“我要写信”。

(二)阅读。了解相关政策法规、网上信访流程等内容。

(三)注册。新用户按要求如实填写注册信息。

(四)登录。已注册用户输入注册时的姓名、证件号码、密码登录。

(五)提交。登录后,点击“我要写信”,按要求填写相关内容,提交投诉或建议事项。

(六)查询。登录后,点击“个人诉求列表”,查看办理情况。

(七)评价。登录后,点击“办结诉求评价”,对符合条件的信访事项进行满意度评价。

 

 


版权所有: 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新华西路888号
农民工欠薪
举报投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