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强力推动

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  #  日期:2020-05-31    来源: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

【字体: 】     【打印本稿】 【关闭】


多措并举强力推动
——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工作见实效
 
      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实施以来,市信访局严格按照《河北省信访局关于落实国家信访局<办法>实施细则》的要求,从规范信访秩序入手,积极创新工作思路,不断畅通群众信访渠道,完善机制体制,积极化解矛盾纠纷,有力推进了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建立了良性循环的信访秩序,取得了明显效果。今年1-7月份,全市共发生进京越级访120批次370人次,分别占全省的2.1%2.6%。在全省名列前茅。
      提升认识,强化一个观点。从厘清认识入手,对近年来群众越级上访事件追根溯源,深刻认识到,尽管有少数上访人是由于自身认识局限、过度利益追求等问题出现了越级访现象,但归根到底还是个别干部工作不扎实、不到位,思想疏导、解决问题没赢得群众认可,使群众不相信、不依靠基层干部而出现的。基于上述分析,我市创新性提出了群众无序上访责任在干部的观点,并以此统一了全市干部认识,打牢了把信访群众当家人、把群众来信当家书、把群众反映问题当家事、把群众工作当家业的工作理念。
      压实责任,形成大格局。进一步健全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领导体制,建立了周五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轮流接访,其他领导周一到周四轮流接访的工作机制,压实了领导统筹抓总的工作责任。今年以来,全市各级党政领导干部共接访、约访897件次,现场解决群众诉求791件。同时,切实发挥市、县联席会议协调推动作用,完善了上下联动、左右协调、综合施治工作机制,压实了联席会议具体抓、负总责的工作责任。完善了信访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将信访稳定工作责任层层分解、细化到县、乡、村三级,纳入年终考核内容,与干部的晋职晋级、评优评先挂钩,进一步压实了各级各部门信访矛盾预防和化解的主体责任,形成了统一领导、综合协调、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
      强化排查,做到知情在先。建立和完善了日排查、日汇报、周调度工作制度,通过对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和潜在的问题,采取拉网式、滚动式大排查,摸清底数,建立台帐,加强日常监控,切实做到了知情在先,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今年以来,针对国土资源、非法集资、城乡建设、农村农业信访问题突出,苗头隐患较多的实际,深入开展了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大量的苗头隐患得到了及时有效化解,减轻了信访工作压力。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信访矛盾隐患1032件,均在第一时间得到了有效处置;通过开展重点领域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活动化解群体性疑难信访问题49件。
      准确预警,做到处置在先。制定了《衡水市信访事项红色预警通报制度》,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对本区域、本单位排查出的信访隐患及时进行分析研判,凡是有可能进京、赴省集体访,进京非正常访的苗头隐患,以及可能发生到市大规模集体上访的苗头隐患全部纳入预警范围,并落实县处级领导包案,及时研究措施。今年以来,市联席办共向市领导呈报《红色预警信访事项专报》26期,向各有关单位下发《红色预警信访事项通报》95期,确保了预警信访事项及时有效化解。
      畅通渠道,提升基层吸附力。按照接待群众来访零推诿、协调处理零距离、服务全程零差错的标准,在市、县两级建立了阳光、便捷、高效的联合接访中心,在乡镇建成了公开、规范、综合的便民服务站,在村居设立了为民、便民、利民的便民服务点,全面推行信访代办员制度,着力提高代办员能力,对群众的信访诉求实行全程代理代办,真正让群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疑难问题不出市区。在此基础上,全市铺设了光纤接入的高标准公务外网,把市、县、乡三级信访部门和重点市直、县直单位全部纳入网络,全部建立起信访工作节点,并加强了业务培训,真正实现了信访事项网上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跑路的良好局面。
      规范业务,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全市各级各部门对初访的信访事项,严格按照受理、转送、告知、办理、送达、录入等信访程序办理,并落实一名县级包案领导,一个工作小组,一套化解方案、一份会办纪要、一套疏导措施的五个一制度,全面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根源,把解决措施做深、做细,把群众思想工作做透、做实,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有效防止越级上访。

      强化督导,确保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市联席办会同党委、政府两办督查室,组织,纪检等部门采取实地督查,点对点通报,重点约谈等措施,强化问题及时就地化解。在认真核查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是否规范的同时,强化各地各部门的层级办理责任,特别是紧紧盯住处理不到位、群众不满意的信访问题,较真碰硬,要求办理单位该补充的补充,该回炉的回炉。对责任不落实、规定程序不履行、弄虚作假、处理意见不落实等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反面典型案例,依据有关规定严肃问责,并公开曝光。今年以来,共组织大规模督导检查3次,重点督查8次,下发督查通报13期,有效促进了问题解决。

 


版权所有: 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新华西路888号
农民工欠薪
举报投诉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