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加强和规范退役士兵档案管理的建议

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  #  日期:2020-05-31    来源: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

【字体: 】     【打印本稿】 【关闭】


      退役士兵档案是维护退役士兵合法权益、考察了解和正确选拔使用退役士兵的重要依据,具有一定查考利用价值。近年来,由于受参加社保、就业、落实优抚政策等因素的影响,退役士兵档案查阅、使用频率增高,且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这种趋势还将继续保持下去。
      但从退役士兵档案管理的实际看,还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部分档案丢失。退役士兵档案,有的在乡镇、有的在民政部门、有的在人武部,有的甚至在个人手中,由于日常管理不够规范,已造成部分档案损毁或丢失,出现了查不到、找不着的问题。二是保管措施不力。由于重视不够,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原因,退役士兵档案的保管不规范,场所不稳定,防护不得当,影响到档案的齐全完整。三是查找利用困难。缺乏系统规范的整理、编号、建档、标识等工作程序,造成查找利用困难,并易使工作人员不愿意去仔细帮助查找。四是制度不健全。退役士兵档案的接收、移交、整理和保管、统计、借阅利用等方面缺乏系统有效的管理制度,造成手续不清,管理不够有序,影响了档案的保管及利用。为加强和规范我省退役士兵档案的管理和使用工作,提出如下建议:
一、明确管理主体,实现统一保管。为防止多头管理、无序管理,实行退役士兵档案的集中统一管理是有必要的。近年来,外地一些省市将退役士兵档案作为国家档案的重要组成部分,统一移交市、县档案局集中管理,由于档案局在场所、设施和管理制度方面较为专业,取得的效果也较好。建议我省在加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明确退役士兵档案由档案局统一集中管理。
二、建立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研究制定退役士兵档案管理办法,从档案的接收移交、统一管理、保管要求、查询利用、工作制度、工作责任等方面做出系统的规定,对档案的具体整理提出明确标准,通过完善制度推动退役士兵档案管理的规范化、标准化。负责统一管理的单位要将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制定具体的工作制度,健全相关工作机制,确保退役士兵档案管的好、用的好。
三、加强整理管护,方便查找使用。负责统一管理的单位要安排专业的库房、档案柜,完善防盗、防火、防潮等专业防护措施,对退役士兵档案进行认真整理、分类和系统编目,并对档案内容进行数字化全文扫描,进行计算机著录。同时,建立相关查阅、使用的制度和规定,为档案的利用提供高效、便捷、优质的服务。

 

 


版权所有: 衡水市群众工作中心 地址:河北省衡水市桃城区新华西路888号
农民工欠薪
举报投诉窗口